当前位置: 首页> 车品牌> 荣威RX5 MAX全球首次百城千店智能交车仪式深圳站 |专访

荣威RX5 MAX全球首次百城千店智能交车仪式深圳站 |专访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19-10-25


WechatIMG16478_meitu_1.jpg


地点:深圳万科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时间:2019年10月12日下午


专访领导:

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 崔卫国

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南方区总经理 卫旻

 WechatIMG16479_meitu_2.jpg


主持人:各位媒体老师下午好,今天是最后一个工作日,再次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出席荣威RX5 MAX百城千店智能交车仪式。荣威RX5 MAX是8月28号上市的,到现在举行交车仪式,订单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离不开各位老师给我们的大力支持。今天请到两位公司领导和大家再继续沟通荣威RX5 MAX。首先介绍一下,崔总是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主要管产品规划及采购。卫总是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南方区总经理。


记者: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崔总。今天也是上汽荣威成立13周年,过去13年,您印象中最深刻的画面或者场景是哪一个,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下。第二,荣威这几年融入了互联网和智慧智能因素,如果让您定位的话,荣威现在是一个传统的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


崔卫国:我是2014年加入的荣威团队,我的脑海里面最激动、印象最深刻的画面就是荣威RX5上市,在杭州,陈虹董事长和马云一起为这辆车打CALL。荣威RX5上市以后,我们感觉到走智能网联这条和其他车企相比有差异化优势的路走对了。


第二个问题,在传统企业里,我们是更加注重于物联网、智能驾驶的,想要寻求一个新的差异化竞争点,但是我们完全不是新势力造车。我们上汽是一个传统的企业,但是我们感觉到传统制造业如果没有差异化竞争点,是不可能走下去的。所以我们提出了新四化战略,就是要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里,找一些差异化的点打开缺口。我们不是新势力造车,但是和传统造车企业相比,我们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上面花的精力比较多。

 

记者:我想问一下崔总,荣威RX5 MAX对荣威品牌有什么意义?您认为它会给中国车市带来怎么样的变化。


崔卫国:荣威从诞生之日起就定位中高端,一直在推动品牌向上升级。荣威RX5 MAX的推出,是荣威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举措。您刚才问荣威RX5 MAX会给中国车市带来怎么样的变化,我想它会驱动国内车市,驱动国内各个竞争对手在智能网联上花精力,当然我们也会花更多精力,要比别人领先半个身位或者一个身位。


记者:荣威RX5 MAX一直强调硬核实力,崔总也是负责采购的,想问一下如何从源头把控硬核品质?


崔卫国:我们整个供应商体系和大众等合资品牌是一个水准。荣威RX5 MAX座椅是延锋的,音响是BOSE的,轮胎是米其林的。平心而论,我们很多团队成员都是从大众或者通用到了自主品牌,后来我们把MG品牌收购到乘用车,因为我们成立起就定位中高端,于是我们把通用标准、大众标准、MG标准的交集,也就是高的部分、好车的标准都保留了下来,融入到我们的标准里面去。我是管采购的,供应商有时候讲我们的标准比大众、通用还要高。应该说,在自主品牌里,大家都认为我们的质量和品质可以和合资品牌相媲美。


记者:两位领导好,想向两位各请教一个问题。首先问一下崔总,刚刚产品介绍里面谈到了智能化、智能驾驶,我个人感觉这些功能如果完善的话,再加上道路、法规各方面政策OK的话,几乎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不知道我的理解是不是有偏差?以荣威目前阶段的产品,实现L3,甚至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的距离还有多远?另外我想问一下卫总,目前荣威品牌在华南区市场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崔卫国:荣威RX5 MAX现在用的是满足L2+级别自动驾驶的A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它可以跟车,可以自动刹车,还有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刹车、LDW车道偏离预警等等,你可以脱手驾驶。但是法规目前还不允许完全脱手驾驶,于是我们设定脱手10秒钟提醒你必须把手放上去,它的功能还是属于辅助驾驶。


现在整个大环境离实现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了L3、L4级别。我们已经在荣威MARVEL X上实现了低速、格式化道路的无人驾驶,它的自主泊车功能就是没有人驾驶的,一按键就可以自主泊车。这个功能做到了量产化,很多领导、同志到我们这里试乘车一点问题都没有。无人状态基本就是L3以上、L4的标准,但是由于法规、配套设施还没到位,我们只能在低速格式化路况下实现。


上汽对于像自动驾驶这样的新事物,一直在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做一些事情。包括我们的5G智能载重卡车,在洋山港做到了无人驾驶的编队行驶,但是这个对于道路有一定要求。我们的想法是要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所以我们一定会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不断地去探索自己的道路。


卫旻:自从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以来,荣威品牌产品的智能科技功能就非常符合广东以及南方区域的客户需求。2016年也是我们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一年,尤其深圳这个全球新能源重镇,是我们新能源汽车相当重要的市场。随着去年一系列新能源车推出,荣威品牌在深圳的市场增长速度又创新高,去年荣威新能源车全国销量达到9万台,其中深圳是我们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大本营的第二大新能源销售市场。包括最近深圳车展,荣威RX5 eMAX预售,在深圳的订单表现也非常抢眼,可以说我们的智能科技和新能源技术非常符合广东区域尤其深圳客户需求。在全国范围内,荣威RX5 MAX上市首月订单超过2万辆,我们南方区包括深圳在内订单也超过2000台,这是非常令人骄傲的成绩。


记者:请问崔总,荣威RX5 MAX上市的时候公布了一个硬核惊喜价,优惠幅度很大,也非常有诚意,我特别想知道这款车是怎么控制成本的?如何保证我们的利润?另外,我想问一下这个硬核惊喜价是会一直持续,还是到某个时间节点后会回到指导价?

   

崔卫国:我回答你第一个问题。首先我们是品牌向上,现在市场上的新车非常多,但是发布以后成功的车不多,新车一定要有特点才行,所以我们要有硬核技术,不然会被市场声音所湮没。我们荣威RX5 MAX很成功,上市一个月订单2万张,是很不错的业绩。我们通过拉大飞机证明我们370Nm最强中国芯的动力、扭矩非常强悍。荣威RX5 MAX还配备了很多智能科技,是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用户坐到车里通过刷脸就能识别身份,座椅位置、后视镜会自动调节到最适合你的位置,收音机调到你最喜欢的频道,氛围灯调到你最喜欢的颜色,再加上14.3英寸2.5D四曲面玻璃大屏,BOSE沉浸式立体声音响系统、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等等,完全给你智能座舱的感觉,让你感觉这辆车和别的车不一样,有差异,这也是我们品牌向上所必须具备的。


在成本控制方面,我们主要选用比较大牌的供应商,背靠上汽集团,供应商也比较信赖我们。另外我们在成本控制时相对比较灵活,举个例子,我们会和供应商说我要开发一个灯,大概成本在1500块钱,你有什么好的方案吗?很多大牌供应商都会提供很多方案,我们可以坐下来和这些大牌供应商交流,打造最具品价比的产品。通过这些办法,我们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同时确保品质。


卫旻: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目前购买荣威RX5 MAX可以享受硬核惊喜价,还可享受包括全系车型基础流量终身免费的智慧礼及24期0利率的金融礼等好礼。所有的价格折让之后,荣威RX5 MAX的售价仅为10.68万元-17.78万元。

 

刚才媒体老师也说到了,这个价格可以说是非常有冲击力的。我刚才也提到荣威RX5 MAX上市不到一个月,现在订单已经超过2万辆,这个订单数量目前来说已经远远超过预期,可以说这个车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也不排除后面为了协调产销之间的矛盾,有可能会收回这个硬核惊喜价,也请各位准车主尽快下手,早下订单。


记者:我想问卫总,目前车市大环境下荣威RX5 MAX怎么做到上市就这么热销?它产品上有什么独特亮点或者营销上有什么新的方法?

 

卫旻:荣威RX5 MAX车型在目前车市里面算是独具特色。它的产品亮点就像刚才发布会上看到的,主要体现在外观、动力、安全、智能、品质这五个方面。


外观方面,我们将强韧美学融入一贯的律动设计当中,显得整个荣威RX5 MAX外观非常硬朗恢弘,大家第一眼看到就是非常有冲击力的。同时,我们整个内饰围绕智能座舱这个主题打造,非常有心意、有诚意,整体非常舒适,以行云流水的线性之美,打造符合东方审美的出行空间。

 

动力方面,大家都耳熟能详了。荣威RX5 MAX是首款完成牵领大飞机挑战的中国品牌车型,拥有370Nm的巅峰扭矩,目前在国内是鲜有对手的。

 

安全方面,刚才也说到了,荣威RX5 MAX现在配备满足L2+级别自动驾驶的A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同级别车型、甚至是越级车型当中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配备。此外,360°全景影像、采用激光焊接工艺打造高强度钢笼式车身等主被动安全防护也都秉承了荣威所有产品要求的五星级安全原则。


智能方面,荣威RX5 MAX是全球首款将智能座舱概念落地并实现量产的车型,搭载了SKY EYE天眼系统、BYOD多用户随心控、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SAIC CLOUD智能云服务等功能。其实说得再好你们也很难有很直观的感受,我强烈建议大家去亲身试驾一下。我自己试驾下来后,可以肯定地说,荣威RX5 MAX集合了荣威在高科技以及造车工艺上所有尖端实力,不仅是智能,还有操控、油耗、悬挂、底盘等各个方面的实力都丝毫不亚于主流合资品牌的中高级SUV。


品质方面,荣威RX5 MAX搭载BOSE沉浸式立体声音响系统、256色随心溢彩交互式氛围灯、I-MAX巨幕级全景天窗等高感知配置,全员在车里都能享受到非常愉悦的出行体验。再好的营销手段都需要好的产品品质作为基石,好的品质一定是产品能够畅销的基础。在营销方面,包括这次的百城千店智能交车仪式活动,我们都把真实的产品实力及热销情况充分向整个车市和广大用户展现出来,也希望更多用户到展厅去实际体验,我们相信荣威RX5 MAX一定能让用户不虚此行,谢谢。


记者:两位领导好,我有一个问题,就像刚才崔总提到的荣威的差异化竞争,是想通过智能和互联领先于其他品牌。现在我们也看到各大车企都朝着智能互联方向努力,尤其是一些自主品牌,在这方面下的工夫确实很多。甚至有一些车企也搭载了斑马系统,在这种情况下荣威怎么继续凸显出它的优势?


崔卫国:荣威RX5上市大获成功,我们都说出“你好斑马,帮我开天窗”之后,其他品牌也都开始“你好,XX”。很多主流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都充分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跟我们学,这就是我们领先对手的半个身位。再比如现在车上屏很多,新势力造车更是上面三个屏,下面两个屏,后面一个屏,前面都是屏,但是我们的屏里面是有内容的。


我们和阿里巴巴团队是有分工的,可能平台是他们开发的,但人机交互系统是我们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的。比如我要激情模式,要有音响效果,要整个人机交互界面更加炫,这些就是由我们开发的。


斑马系统的地位和高德地图很像,让我们和对手相比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所以为了保持这半个身位的领先优势,从荣威RX5到荣威RX5 MAX,到荣威未来所有车型,我们都在不断探索,研究到底有什么东西是我们有而竞争对手没有的。其实这条路会越走越远,大家慢慢都会跟上去,而我们荣威要品牌向上,大家都在做L2级别自动驾驶的时候,我们荣威MARVEL X已经能做到无人自主泊车,而且可以量产,并且已经在做更多的技术储备。所以回答你的问题,虽然大家都在做,但是你可以看到未来的产品荣威会比别人做得更好,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比别人领先半个身位。

 

记者:我问卫总一个问题。目前有2万台订单,我更想了解大概有多少人是首次购车,多少人是置换,又有多少用户是从合资转化过来的,消费人群能说一下吗?2万台订单,南方区是2000台,那另外1.8万台分布在全国哪些地方?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的渠道下沉用户呢?


卫旻:您刚才说的用户画像,我们目前分析下来,首购用户的比例高于二次购车或合资转化过来的。现在随着荣威RX5 MAX上市之后的知名度越来越大、用户群体越来越广,首购比例呈下降趋势,但仍超过60%。在深圳或者广州这样的区域,其实从合资车型当中转化过来的用户更多,因为它的价位段已经踩到了主流合资品牌的一些入门级车型的价位段上。包括今天车主发言里面也提到过这一点,相比主流合资品牌的入门级车型,我们是全方位超越的。


第二个问题,购买荣威RX5 MAX的用户一、二线城市居多还是三、四线城市居多?由于目前资源有限,很多经销商手上其实只有一台车,就是展车,在渠道下沉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到全方位展开。所以从目前订单和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购车用户还是以中心城市的居多。随着后续公司的支持、产能的爬升,我们可以把这个车更多铺到二网体系里,相信三、四、五线县乡级市场以后会有更多订单产生。我们整个区域铺了十一个包括深圳、光明、广州的核心二网,这款车型在佛山、东莞等城市铺出来,潜在用户非常多,订单情况也很理想,所以随着供给矛盾不断缓解,相信三、四、五线会产生更多订单。


记者:刚才崔总提到给您印象很深刻的是荣威RX5在杭州上市的情况,我也是这样。说实话,当时我在心里猜测,上汽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时间能多长,因为阿里巴巴的风格比较强势,而且无论是对互联网企业还是车企而言,智能数据和出行数据都是很宝贵的东西。不过我们现在也看到了,上汽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到现在还是很顺利,那么这个合作底有多深入?刚才您说人机交互部分是由自己做的,那么,研发团队有多大规模,才能保证刚才您说的一直领先竞争对手?

 

崔卫国:我们和阿里巴巴的关系非常好。斑马是合资企业,是上汽和阿里一起合作的,斑马可以和福特去配,也可以和其他车去配,但我们和阿里巴巴的团队关系是最紧密的。我们也在和斑马谈,斑马是希望形成一个平台,但是它希望供应链来开发定制化的东西,就像高德地图一样,如果你要找吃货地图,高德不会给你开发的,你想要就自己把这些数据放进去,这样的具体分工我们在和斑马细谈。


而且我们和斑马在数据共享上也有很多协议,比如车机端的东西,用户的驾驶行为数据在我们这,斑马要通过我们拿数据;比如用户喜欢听的音乐数据在斑马那,它也会共享给我们,所以共享数据、共享信息方面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们和斑马都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因为很多人都在追赶我们,我相信我们两个团队的实力。我们两个团队本身技术都比较强,如果我们能够紧密合作,保持把互联网作为差异化竞争的优势,一定能推出很多新的东西。现在很多都是概念化的东西,不便和大家讲,但是你们可以看到我们每一代产品都会有新的差异化亮点,每一代产品都尽可能做到领先竞争对手半个或者一个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