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车品牌>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作者:岑镇华 莫伟帅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0-04-02

 

【懂车之道  懂车观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信不少的人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罩难求”的局面。确实,在春节期间,即使找遍了平常售卖口罩的商铺,都基本不可能买到口罩,国内巨大需求量甚至导致了全球缺货的现状。


在这不得不向位居一线医务人员致敬,在物资如此缺乏的时刻,冒着生命危险努力的救治患者。也正因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所以目前众多工厂都加班加点的生产防护物品,而其中更是有汽车厂商加入了生产队列,比亚迪便是其中一员。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就在前不久,比亚迪宣布捐款1000万元,并追加捐赠100多万元紧急医疗物资。宣布口罩和消毒液预计将在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口罩产能本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在这就能看出比亚迪已经不仅仅是一间造车公司,更是跨界至口罩生产。可能有人会产生疑问:一间汽车厂生产口罩,这靠谱吗?其实根据比亚迪现有的人员规模,只需把口罩原材料、设备准备好,再获得相关资质即可生产。而目前处于特殊时期,相信资质这方面也不会是太大的问题。至于原材料方面,比亚迪也有可靠稳定的供给,因此比亚迪生产口罩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跨界”已经是比亚迪的代言名词


实际上,对于比亚迪跨界做口罩这事我们也无须太过惊讶,毕竟比亚迪之所以能建立起如今的汽车帝国,并非仅仅只靠造车就达成的。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而其中跨界的一个项目就是“云轨”,所谓的云轨,其实是比亚迪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组建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成功打造的跨座式单轨。其造价低、工期短,地形适应能力极强,再加上拥有节能、环保、噪音低、编组灵活等特点,被认为广泛适用于大中城市的交通骨干线和超大型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最重要这个云轨方案并非只是为了秀肌肉,烧钱,它还得到了巴西政府的认同。根据消息指出,比迪亚在当地时间2020年2月1日,比亚迪拿下了巴西圣保罗市轨道交通17号线项目。


其中17号线更是被称为圣保罗的“黄金线”,也就是最繁忙的线路。它与多个地铁线路接驳,从圣保罗孔戈尼亚斯机场到该市其他中心区域,连接圣保罗重要的商业区、圣保罗大学以及城市东部的人口密集区域,足以考验云轨方案的可行性。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据了解,比亚迪能够胜利中标,主要是该套方案拥有轨道交通整套解决方案的知识产权,能够独立完成跨座式单轨整车、轨道、车站及通信信号自动控制的建设以及全系统集成,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调整列车编组、车体尺寸等,综合优势十分突出。


当然了,这也是比亚迪在2012年进入巴西之后,其广泛的业务得到了当地的认同,此次云轨方案中标也得以助力。


说起比亚迪的其余业务,也不得不提及它的电池。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人物,比亚迪拥有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其出货量也仅次于宁德时代,相比其他企业品牌更是遥遥领先。而在近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对外宣布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将于今年3月在重庆工厂开始量产,并在6月上市的比亚迪汉EV中首次搭载。所谓的“刀片电池”其实是比亚迪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又称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之所以取名为“刀片电池”,主要是由于电芯的排布方式是像“刀片”一样插入到电池包中,与传统的动力电池电芯不同。


传统的动力电池电芯采用圆柱体设计,通过封装成电池包然后形成电池组。不过“刀片电池”采用的是长度大于0.6米的大电芯,可以实现无模组直接集成为电池包。这也可以让电池更好的提高密度容量,提高空间利用率,甚至提升车辆行驶里程。


跨界全能王,比亚迪实力究竟有多强?| 2020懂车观察



正因为比亚迪有自主电池技术,其电动车领域在国内也一直处于领先的状态,甚至在国际上也备受青睐。在去年的11月份,比迪亚便在哥伦比亚成功中标379台纯电动大巴订单,中标运营期限为15年,这也刷新了美洲最大电动大巴订单纪录。


很多人认为电池会随着年限上升,出现各种问题,但在4年前,比亚迪设计的12米纯电动大巴就已在在哥伦比亚埃尔多拉国际机场投入试运行,而9米纯电动大巴也已在麦德林电力公司EPM运营也超过2年,反响良好,这也证明了比亚迪电池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当然了,比亚迪的业务不仅止于此,还有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甚至还有金融和建筑业务。


小编有话说:


比亚迪之所以能获得今天的成就,并非偶然,而是靠多方面发展,实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当然了,主要是因为肯用心去做,所以才能在各个领域获得成功,一步一步搭建如今的比亚迪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