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车品牌>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0-04-08


前言:懂车之道独家策划的《2020懂车观察》中国汽车品牌经营现状深度分析,此次我们来分析下东风悦达起亚品牌。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

东风悦达起亚的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懂车之道》是基于东风悦达起亚品牌,在2020年正在针对品牌、产品、渠道、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变革。因为从东风悦达起亚从K3开始,已经看到引进了越来越多的起亚在全球的优秀车型,已经在缩小与全球上市之间的时间间隔,全新一代起亚K5也即将来袭。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全新一代K5海外版)

2016年,这一年东风悦达起亚全年市场销量超过65万辆,达到起亚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高点。随后的几年起亚经历了一段起伏,直到2019年逐渐恢复稳定,延续上升的召唤。

新春伊始,中国车市还没从寒流中回过神来,无情的新冠肺炎病毒对车市的影响却接踵而来,面对如此困境,可以说对车企的考验也更为凛冽。如果说2019年是市场淘汰,重整格局的一年,那么2020年更像是考验剩余企业应变能力的一年。

而面对2020年的开年“大考”,东风悦达起亚显然有着充分的准备,早在去年东风悦达起亚明确2020年将遵循现代起亚总部提出的“China First,Global Presence,Innovation”三大核心品牌方向指引,通过“市场再定位”的战略,推动品牌差异化战略。

为何实现差异化战略体系?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多年,特别是近些年众多自主品牌的崛起,更是让市场竞争到了白热化阶段,往日合资品牌仅依靠“品牌”二字而躺着赚钱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如今的消费者购车更是注重全面性,而这个全面性包含的方方面面,比如从造型、配置、价格、金融等各个去对比,相比之后得出一个最优选择,随后消费者才会考虑购买该车。所以对于车企来说,如今不仅在产品上,更是在多方面都得发展,也正是如此,目前汽车市场的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比如各家的品牌都在拼产品,拼服务,但若不具备特色的话,可能依旧无法吸引消费者,所以懂得适时调整才是在做有用功。就像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所述“因为不知道明天谁家会打出什么牌,所以车企要能够跟随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随时满足消费者需求。”因为在李峰眼里看来,在危机当中发现自身的差异化优势,特别是在市场同质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品牌差异化将是赢得用户关注的最好出路。

差异化金融让利

事实上,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东风悦达起亚就已经实行了全国首推的傲跑“包牌价”购车政策,这种差异化的售车政策,无疑更能引起话题从而吸引消费者。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而在今年,东风悦达起亚则根据疫情的影响,对差异化政策实行了动态调整,首当其冲就是在金融让利上。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在3月31日,东风悦达起亚宣布推出“爱新不断”计划,此计划有效的解决了消费者在分期还贷以及置换所顾虑的问题。而这个“爱新不断”计划相关项目,现代起亚集团曾在美国和韩国市场推出,反响热烈。

那么何为“爱新不断”计划呢?实际上它分为“月供不断”和“爱新置换”两个部分。其中“月供不断”是指用户在活动期间购买指定车型,在贷款归还期间暂时丧失经济来源,东风悦达起亚将帮你还贷,或直接补偿。用户继续养车,持续还贷,东风悦达起亚将帮用户按月连续偿还贷款机构6个月的月供;另外如果用户养车困难,可选择在4S店二手车交易,东风悦达起亚将直接补偿客户最高6万元。

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不少人都面临着“无工可开”的局面,正所谓手停口停,暂时性收入困难对于那些有房贷的用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东风悦达起亚这一番政策,则可以很好的缓解了这部分用户的困难。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至于“爱新置换”则指用户在活动期间购买指定车型,在一个月内有置换需求,并且确认换购东风悦达起亚全车系任意车型,可以享受旧车以开票价原价回购的服务。与此同时,如用户在购车一年内有置换东风悦达起亚全车系任意车型的需求,旧车可按购车时9折开票价回购。该计划在确保用户车辆保值率的同时,赋予他们一直“开新车”的“爱新”权益。

不得不说,无论是此前的“包牌价”政策,还是现在的“爱新不断”计划。它们不仅解决了用户在购车、用车过程中的难题,更是体现出了东风悦达起亚差异化战略的可行性与实用性,也让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充分放权经销商 加速产品节奏

李峰就职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后的第一件要事就是对厂商关系进行梳理,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上,重新梳理厂家、区域和经销商三者之间的关系,让三者各司其职。最大化的放权给经销商,让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能自己做决定、自己组织计划,自己安排市场节奏和营销预算。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可以这么理解,在组织关系网络下,经销商则被赋予了更高的自主权。 很大程度上经销商面对消费者的时候,更加灵活。

《懂车之道》看到在2019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所做的一些举措可以看出,它在继续以经销商的利益作为终端变革,围绕“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的原则,东风悦达起亚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持续为经销商提供积极有效的支援,持续改善经销商的盈利性,争取实现绝大部分经销商盈利的阶段性目标。


深耕出口政策

然而,2019年的车市寒冬已经证明了中国汽车消费进入存量时代,市场开始由增转降,巨大的产能变成了沉重的负担。东风悦达起亚也深刻明白,即使在国内再怎么挖掘,都已经到达了一个瓶颈位置,所以出口则成为了品牌新的选择。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115万辆,同比增长11%;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122万辆,同比增长6%。可以看出海外市场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有着无限机遇。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所以东风悦达起亚自2018年底便开展出口业务,到目前已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年,企业实现出口整车3.12万台,市场遍布西亚、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外销占比达到10.75%,外销比和出口总量,分别位居中国合资企业第一位和第二位。

如此高出口率,实际上就是差异化战略的体现之一,虽然目前已经有很多的自主品牌如长城、吉利、上汽名爵等实行出口政策。但在合资品牌领域里,东风悦达起亚还是先行者,这样无疑更能占取先机,另外由于出自起亚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显然也要比自主品牌更有优势,所以在出口方面东风悦达起亚显然会更胜一筹。

质量售后双保证

要想获得海外消费者的认可,那么在品质售后方面必定要“过硬”。而根据J.D.Power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和2019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CSI)研究报告,东风悦达起亚在这两项研究报告中,均获得主流车细分市场第一名。而这,也是东风悦达起亚连续5年入围J.D.Power主流汽车市场新车质量和售后服务满意度行业前五。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在品质上,东风悦达起亚在生产过程中引入全球质量管理系统(GQM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MES)、生产完结系统(IQIS)三大质量管理系统,为车辆品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建立优秀的品控团队,将质检工作贯穿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最好品质保障一道防火墙。


战略前所未有的清晰,东风悦达起亚 | 2020懂车观察


在售后上,多方位的为用户着想,如“爱新不断”计划、“包牌价”购车政策。还有疫情期间通过开展对到店车辆免费消毒、免费提供上门取送车辆、免费上门续保等举措。


小编有话说: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的产销大国,但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也日趋饱和,竞争压力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自然不言而喻,要想更好的完成自身的销量目标以及日后企业的发展,那么差异化的战略确实必不可少。东风悦达起亚坚持贯彻差异化战略,是品牌逆势上扬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有助品牌在国内还有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

从2020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已经抢先一步的布局新能源,东风悦达起亚在新能源领域的进程也非常快。产品布局已经做到全球同步,可以看到东风悦达起亚正在努力重新构建一个新的形象,更加年轻的形象。(图:来源网络;文:懂车之道 岑镇华 莫伟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