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试驾> 买一台老车来鼓捣,是不是就代表你懂车,选车看车就没一点问题?

买一台老车来鼓捣,是不是就代表你懂车,选车看车就没一点问题?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19-09-20

如果你是个天生就爱惜东西的人,在拥有某样物品后,哪怕它只是工具,但只要用得顺手舒心,自然就会喜欢上它,而且相处时间越久,感情就越深。这个物件身上也会积累起你的很多生活回忆,有时看它一眼就能让你发出会心的一笑。我家这辆车就属于这类“老物件”。


1.jpg

2.jpg


3.jpg


作为一辆11岁的国产廉价家庭车,它其实还很新。因为住城里,我平时出门都坐公交,车只是偶尔才开,11年只跑了6万公里。车的保养从不马虎,机件状态一直不错,油耗在城里是8升/100公里。每年验车,从排放检测到常规项目,统统一次合格。


4.jpg


5.jpg


然而就是这样一辆车,它本还能有很长的使用寿命,却要被即刻终结。因为北京政府环保部门出台了明年起对在用国1、国2排放标准车辆的六环内禁行规定,我家的车刚好属于被禁之列。听到这样的消息,真有一种遭到背叛、抛弃的感觉。想来这们年,我这辆“低里程”车,加上个人白勺一些驾驶习惯(空调很少用,等灯或堵车时间长自觉熄火,注意行车效率等等)也算是为这个城市少添了很多尾气排放。当然,你可能说,我这样的司机比较特殊,缺少代表性,但我认识的不少开着10岁车的私家车主,都是爱惜东西的勤俭之人,这个群体其实是有共性的。即便再加上一些可能“不靠谱”的老车车主,据说我们的车辆总数合计是百万左右(部分后期国2车辆可以换发国3环保标)。那么这些车的存在,究竟对北京的空气环境治理是多大的威胁呢?


,只是根据汽车排放指标,进行笼统的计算。当然“把你们这些老车都干掉最好”这样的结论肯定符合“纸面科学”,也最省他们的事,但就完全谈不上人性化和先进管理。


6.jpg


7.jpg


8.jpg


为什么不能顺应民意需求,让车辆自然淘汰?为什么就非要按某泞上牌时间来规定淘汰与否?为什么不根据各车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为什么就不提出多种解决方案,非要搞“一刀切”的淘汰方案(就现在情况,这些老车几无转卖空间,只能去报废)?既然是为了环保,你们怎么就不能提供(或者认可民间自行)针对任何老车进行排放升级的改装,然后到检测厂拿个新的排放认定合格证呢?为什么你们的政策怎么看都像是逼人弃旧买新,然后交个好看的“环保政绩”,外加“提振本地新车销售业绩”,而不是单纯为了治理空气污染呢?我实在想拿这些问题和官老爷以及他们的“专家团”坐下来商谈一番,得出个更细致合理的解决方案,但一介小民怕是远远没这个资格。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眼下看着这些任劳任怨、服务多年,状态良好,但即将终结的老车,我的感觉大概就和当年看着老北京的城门、牌楼、胡同被拆毁的老辈人,样痛心。那些消失的,在一些人眼里只是砖、瓦、钢板、零件,而在另一些人眼里是承载记忆的珍贵物件,是一种文化纪念。


本文为“懂车之道”自媒体原创。不得转载


//懂车选车 购车用车 玩车,还是急着买车的你,都推荐你添加“懂车之道”的公众号:dongchezhi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