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试驾> 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该如何保养?才能像自然吸气那样耐造

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该如何保养?才能像自然吸气那样耐造

作者:道哥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19-09-22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上有个很流行的问题:“你的车带T(涡轮增压)吗?”。随着国家节能补贴政策,越来越多发动机都使用1.5T,高端车型也频频出2.0T的发动机汽车。


1.jpg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该如何去保养,才可以延长涡轮的使用寿命呢?


2.jpg


大家知道的,涡轮增压是利用排气歧管排出的废气驱动的,在全负荷状态下,涡轮的转速可达每分钟18万-20万转。


3.jpg


那么,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工作,增压器的各个部件以及润滑油就必须具备良好的耐高温性和密封性,因此对于它的维护我们就应该根据这些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机油


建议涡轮增压发动机应该选择耐高温、抗氧化好的优质机油,并且还要注意适当缩短机油的更换周期。例如,5W-30/40的全合成机油最好。


4.jpg


2,保持涡轮的清洁


空气中含有大量杂质,这些灰尘颗粒一旦进入高速运转的增压器叶轮,就会使灰尘颗粒撞击增压器叶轮,从而造成涡轮运转不稳、轴套和密封件磨损,因此使用涡轮的车型要特别注意及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保持涡轮的清洁。


5.jpg


3,冷车启动要慢行,热车熄火要怠速。


冷车启动的初期,机油温度通常都比较低,也比较稠,润滑效果不佳,而待其升温到正常工作温度则需要有一个过程和时间,如果在这几分钟内您强迫涡轮以全负荷的状态工作,那么就会增大涡轮的磨损,缩短涡轮的寿命。


另外,涡轮工作起来的温度非常高,所以停车以后您最好先原地怠速一会儿再灭车,此时发动机的机油系和冷却系还都在工作,这就可以让涡轮的温度一点点降低下来,需要注意的是在灭车后涡轮由于惯性所致还会继续运转,此时仍然需要机油润滑,而如果您突然关掉发动机,那么整个发动机系统都不再工作,涡轮的冷却系统和润滑油供应都会嘎然而止,只能靠自然冷却,而这样会导致涡轮寿命的锐减。


6.jpg


//小编总结://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也知道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平时使用时需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要用好机油,5W-30/40级别的或者更好的,而这点也导致了涡轮发动机在养护成本上比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要高出很多;另一点就是在日常使用时要注意先热车再走车,停车的时候也最好不要马上关掉发动机。特别是跑完高速后不要立刻熄火,建议是让汽车怠速三分钟,让冷却液给涡轮增压充分散热。


本文为“懂车之道”自媒体原创。不得转载


//选车 购车用车 玩车,还是急着买车的你,都推荐你添加“懂车之道”的公众号:dongchezhi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