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试驾> 试驾:广汽丰田雷凌,底子舒适,智能化大进步!

试驾:广汽丰田雷凌,底子舒适,智能化大进步!

作者:王亮 来源:懂车之道 发布日期:2023-04-15


【懂车之道 试驾】对于国内市场和消费者来说,广汽丰田雷凌算一款新车,它作为卡罗拉的姊妹车型,同为美版卡罗拉。从广丰田的销量上来看,销量表现较为稳定,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市面上越来越多的产品加入雷凌所在的细分领域,尤其是国产的混动车型,雷凌的优势不再像以前突出了,当然同为合资的轩逸、朗逸也同样遭遇了市场起伏。


雷凌和广汽丰田同样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新车改款上市,最主要的变化集中在动力、智能化。近日,我们在广州参加新款雷凌的首试会,给大家看看新车产品力如何?


要知道,丰田的后发之力不容忽视,下面我们来看看新款雷凌的具体表现,能不能与国产新能源车型掰手腕?


8adea7efc84149989bcd9e7e65facf1d_noop.jpg


b4465eb4ccd94f169ec31517e1ce465d_noop.jpg


外观上,新款雷凌的外观与现款车型的区别并不到,调整的地方较少,毕竟是改款,新车在细节的优化更多还是集中在提升视觉效果。


和现款车型一样,新车提供普通版和运动版两种外观,这次,《懂车之道》拿到的测试车属于智能电混双擎 1.8L 运动版,官方指导价为14.88万。




具体来看,调整的地方在于中网格栅,由多边形变成了菱形,格栅两侧的装饰也与车身同色,整体感更强了。L型LED大灯细节进行了优化,高配车型是带有透镜的。


34b167e3975b4da6b1a6a6c5b05c966f_noop.jpg


车身尺寸方面,依旧是4640/ 1780/1435mm,轴距2700mm,车身侧面造型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


bb2e4c3804544b9f9434304acf18cc86_noop.jpg


车身尾部,尾部的变化,紧凑的车身看上去较为灵动,集中在后包围增加类似扩散器的设计。外观上,整体来看,新车通过细节的装饰优化,去进一步提升视觉效果。对新款雷凌来说,最主要的看点是配置的提升。


12387f3bb04e4ec092bf6e944a30bea6_noop.jpg





内饰方面,做工上还是主流的10万级水准,空间足够日常一家人乘坐,用料上会稍微差一点,内饰塑料感偏强,部分地方也有软包处理,考虑到价格,可以理解。实际体验,内饰的功能和人机工学都设计较为合理。


此次最大变化在于智能化,全新T-SMART智能座舱配备了10.25英寸中控屏幕,除了常规的娱乐和导航功能,它支持carplay/Hicar/CarLife智能手机互联。配有丰富的12.3英寸的仪表盘,智能化和实用性有提升。


e631e22b089e4c0488fc6056cc7b33ed_noop.jpg


动力方面,新款雷凌是首款搭载“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车型,据悉,历经5代26年进化,这套丰田THS II混合动力系统更为高效和先进。《懂车之道》从广汽丰田处了解到,新车优化三电系统,实现动力提升的同时,保证燃油经济性。


50506dc929d9428b930c50a9dd50e438_noop.jpg


硬件参数方面,发动机依然采用一台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2kW,最大扭矩为142N.m,变速箱方面是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参数和现款车型保持一致,提供EV/ECO/POWER驾驶模式。


这套系统,针对电动机和电池有相应变化,将多年的镍氢电池更换为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电机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185N.m,系统综合输出功率为101kW,电动机动力更强的作用下,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较老款提升了11kW。实际的体验过程中,电机参与动力驱动的频次更多了。


d94062482c9f4880a3c7d38b67783d5d_noop.jpg


当电池电量高的情况下,新款雷凌开起来的感受十分轻快,低速较为轻敏,提速顺滑,大油门,大动力时,发动机介入时机和动作都不违和,整体感受和纯电车型接近。


新款雷凌高速巡航动力输出更为从容,加速推背感不是很强,更多追求的是平顺感,后段加速符合预期,足够用。


ECO模式和标准模式,驾驶体验几乎一致,运动模式下,动力响应会更直接,大动力请求下也会偶尔感受到电机和发动机之间的切换。


制动方面,制动行程适中,前半段会有一段虚位,整体制动力输出足够均匀,制动踏板脚感适宜,重踩也不会弹脚,制动力的建立较为线性,整体反馈较好适应。



底盘方面,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四轮独立悬架,值得注意,早前的后多连杆变成了双叉臂,理论上,多连杆舒适性更强,双叉臂横向刚度大、抗侧倾性能更好。综合来看,底盘整体调校风格偏向家用舒适型,比老款车型更为均衡。



转向方面,属于柔和轻盈的设定,掉头、倒车入库、侧方停车较为轻便。中心感、应答、回馈阻尼都设定的较为适中,随速度的变化,转向也会变沉,随角度变化转向也会变沉,响应的阻尼也会匹配到位,路感的反馈较为一般,尽管是高配,方向盘是塑料材质,手感差一点意思。


静谧性方面,新款雷凌双擎在中低速行驶时以电驱动为主,座舱比较静谧。当把车速提起来后,以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声音依然控制较为静谧,环境隔音还不错,噪音更多来自于路噪和风噪。


c79657a3c1e443bc9813b5ab6d529ead_noop.jpg


过去的丰田车,辅助驾驶系统不太好用,尤其车道保持居中能力较弱,我们注意到新款雷凌搭载最新一代丰田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双擎全系标配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 3.0智行安全套装(TSS 3.0),做到了在有限的成本下,通过软硬件的优化,把常规和基础工作做到最好用。硬件包括高精度摄像头和感应雷达,实际的体验来看,感知和预判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它首次采用带AI算法的深度神经网络DNN技术,更稳定、成本更高的分布式ECU芯片感应器。具体功能方面,它还新增了新增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


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实测能够识别限速,禁止超车等标识,然后在仪表盘上来通知驾驶员。


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很好的帮助车辆更好对横向通过的行人、自行车或者汽车进行更高的减速和制动。


实际的体验来看,无论跟车加减速平顺感、跟车距离的把握、应对突然出现的障碍物的识别、车道线识别、车保保持、自适应巡航都表现较为稳定,在应对大曲率弯道时,车辆会主动降速来应对,这里有一个细节,降速如果有提前的相应提醒会更好。


小编有话说:


新款雷凌这次升级很大程度上补足了现款车型的短板,具体来看,新车在外观、内饰变化不大,重点的升级是智能化提升和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加入带来的行驶品质的变化。智能化分智能座舱和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新款雷凌搭载全新的多媒体系统,娱乐应用、界面更为好用实用。大尺寸的中控屏和液晶仪表,最新一代丰田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都是表现较大的地方。


我们短暂试驾之后,它在同级车里属于主流水平,比起现款有提升,在原来经济舒适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驾驶感,关于新车的实测和油耗更细化的辅助驾驶测试,等我们后期拿到长测车给大家详细测试。您还想了解更多新车,欢迎留言互动。(图/文/摄:懂车之道 王亮 编辑)